海关总署公告2021年第119号(关于执行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的公告)

海关总署公告2021年第119号(关于执行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的公告)


发表:2022-01-01 18:31:13 浏览数:

来源:网络摘抄作者:

image.png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税委会〔2021〕18号)所附《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自2022年1月1日起对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进行调整。为准确实施政策,现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主要内容

  (一)进口关税税率。

  1.最惠国税率。

  (1)根据税则转版和税目调整情况,相应调整最惠国税率及普通税率。

  (2)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关税减让表修正案》附表所列信息技术产品最惠国税率自2022年7月1日起实施第七步降税。

  (3)对954项商品(不含关税配额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自2022年7月1日起,取消7项信息技术协定扩围产品进口暂定税率。

  (4)对原产于塞舌尔共和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的进口货物适用最惠国税率。

  2.关税配额税率。

  继续对小麦等8类商品实施关税配额管理,税率不变。其中,对尿素、复合肥、磷酸氢铵3种化肥的配额税率继续实施进口暂定税率,税率不变。继续对配额外进口的一定数量棉花实施滑准税,税率不变。

  3.协定税率及特惠税率。

  (1)根据我国与有关国家或地区已签署并生效的自贸协定或优惠贸易安排,继续对17个协定项下、原产于28个国家或地区的部分进口货物实施协定税率。

  (2)根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日本、新西兰等9个已生效缔约方的RCEP项下原产货物实施协定第一年税率,后续生效缔约方实施时间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按照协定“关税差异”等条款规定,根据进口货物的RCEP原产国来适用我国在RCEP项下对其他已生效缔约方相应的协定税率。同时允许进口货物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以下简称进口人)申请适用我国在RCEP项下对其他已生效缔约方的最高协定税率;在进口人能够提供有关证明的情况下,允许其申请适用我国对与该货物生产相关的其他已生效缔约方的最高协定税率。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对原产于柬埔寨的部分进口货物实施协定第一年税率。

  (4)当最惠国税率低于或等于协定税率时,协定有规定的,按相关协定的规定执行;协定无规定的,二者从低适用。

  (5)对与我国建交并完成换文手续的安哥拉共和国等44个最不发达国家实施特惠税率。

  (二)出口关税税率。

  继续对铬铁等106项商品实施出口关税,提高黄磷以外的其他磷和粗铜等2项商品的出口关税。

  (三)税则税目。

  我国进出口税则税目随《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2022年转版同步调整,根据国内需要,对部分税则税目、注释进行调整。调整后,2022年税则税目数共计8930个。

  (四)实施时间及其他。

  以上方案,除另有规定外,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具体税目、税率以《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为准。

  二、进出口通关有关事项

  (一)《进出口税则商品及品目注释》。

  根据世界海关组织发布的2022年版《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注释》及相关修订情况,海关总署对《进出口税则商品及品目注释》进行同步修订,并调整部分翻译内容,已发布于海关总署门户网站。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商品规范申报目录》。

  根据《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调整的关税税目、税率内容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商品规范申报目录》(2022年版)均可通过海关总署门户网站查询,供通关参考。

  (三)商品归类决定及行政裁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裁定管理暂行办法》(海关总署令第9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商品归类管理规定》(海关总署令第252号)规定,因税目调整等原因失效的商品归类决定、行政裁定清单已发布于海关总署门户网站并动态更新。

  (四)海关商品编号。

  为有效实施2022年信息技术产品最惠国税率、进出口商品暂定税率和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海关总署编制了《2022年非全税目信息技术产品对应海关商品编号表》《2022年非全税目进出口商品暂定税率对应海关商品编号表》《2022年反倾销、反补贴商品对应海关商品编号调整表》(见附件1—3)供有关企业申报参考,政策、措施适用范围以《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及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公告内容为准。

  特此公告。

  附件:1.2022年非全税目信息技术产品对应海关商品编号表.pdf

      2.2022年非全税目进出口商品暂定税率对应海关商品编号表.pdf

      3.2022年反倾销、反补贴商品对应海关商品编号调整表.pdf

  海关总署

  2021年12月27日


本站编辑:
    相关内容:

    [行业新闻]什么是新零售模式怎么找新零售解决方案?现在新零售解决方案服务...

    什么是新零售模式怎么找新零售解决方案新零售解决方案顾名思义就是解决新零售模式中遇到的问题,教你怎么去做新零售,帮助你做好新零售,给你提供你在新零售道路上需要的帮助,需要的工具,像HiShop新零售解决方案就...

    0 2022/04/18阅读

    [行业新闻]移动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是什么意思?电商的细分方向有哪些,各有什...

    移动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是什么意思什么是移动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移动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是面向中小企业提供的一站式移动电商解决方案,包含应用方案与推广方案。应用方案包括APP客户端、微应用和WAP网站,推广方案包括移联...

    0 2022/04/16阅读

    [行业新闻]什么是新零售模式怎么找新零售解决方案?如何玩转新零售提升业绩...

    什么是新零售模式怎么找新零售解决方案新零售解决方案顾名思义就是解决新零售模式中遇到的问题,教你怎么去做新零售,帮助你做好新零售,给你提供你在新零售道路上需要的帮助,需要的工具,像HiShop新零售解决方案就...

    0 2022/04/16阅读

    [行业新闻]O2O推广方案主要从哪些方向入手?想搭建O2O模式的平台,有哪些网...

    O2O推广方案主要从哪些方向入手一个O2O推广方案,想要快速的达到效果,那么就是竞价广告开始了,很多中小企业想要做大但是又不懂竞价,竞价的模式比线下打广告来的要方便得多,而且效果明显,其次就是搜索引擎推广,...

    0 2022/04/14阅读

    [行业新闻]O2O模式成功案例有哪些?o2o营销策划方案

    O2O模式成功案例有哪些1、苏宁的O2O模式是以互联网零售为主体的“一体两翼”的互联网转型路径。苏宁利用自己的线下门店,以及线上平台,实现了全产品全渠道的线上线下同价,帮助苏宁打破了实体零售在转型发展中与自...

    0 2022/04/14阅读

    [行业新闻]奶牛牧场繁育周工作计划如何定制?家庭牧场政策及补贴

    奶牛牧场繁育周工作计划如何定制一个技术高超的繁育技术员不单单就是配种繁育更要有对母牛整个生殖系统疾病预防治疗的能力更要有细化的牧场母牛繁育流程生产流程这样的工作流程不能只是以周来做单位因为一头母的出生...

    0 2022/04/12阅读

    [行业新闻]国家对家庭农场扶持政策?自贸区哪些公司可以入驻,税收政策有

    国家对家庭农场扶持政策农业部关于促进家庭农场发展的指导意见,五、引导承包土地向家庭农场流转。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发布、政策咨询、价格评估、合同签订指导等便捷服务。引导和鼓励家庭农场...

    2 2022/04/11阅读

    [行业新闻]网传字节跳动将出售TikTok印度业务给Glance,真的是这样吗?印度...

    网传字节跳动将出售TikTok印度业务给Glance,真的是这样吗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字节跳动正探索将TikTok的印度业务出售给竞争对手独角兽Glance。报道称,这场谈判是由日本软银集团发起。Glance的母公司、移动广告技术...

    0 2022/04/07阅读

    [行业新闻]TikTok的交易方案确定下来了吗?内蒙古额尔古纳农牧局家庭牧场补...

    TikTok的交易方案确定下来了吗TikTok的交易方案已经确定下来了,但是否能顺利落地,则难说得很。首先,字节跳动似乎有意绕过中国商务部和科技部在8月底更新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将实质上的部分卖身...

    1 2022/04/06阅读

    [行业新闻]字节跳动是如何回应TikTok交易的?Tik tok如何使用

    字节跳动是如何回应TikTok交易的9月17日,字节跳动给《环球时报》发来回应,称由美国CFIUS调查及总统令引发对TikTok的大量关注与报道,其中有很多猜测和不实信息。真实情况是:“我们确实在与一些公司探讨合作方案,...

    2 2022/04/06阅读

    更多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七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18年8月31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

    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备案管理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备案管理规定 (2021年11月19日海关总署令第253号公布 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第一条 为了规范海关对报关单位的备案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以及其他有关法律、...

    阅读

    海关总署公告2021年第119号(关于执行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的公告...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税委会〔2021〕18号)所附《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自2022年1月1日起对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进行调整。为准确实施政策,现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阅读

    海关总署《执行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的公告解读》

      经国务院批准,《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海关总署近期对外公布了《 海关总署关于执行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的公告》(公告〔2021〕119号),对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及税则税...

    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

    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对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党...

    阅读

    商务部 中央网信办 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动“十四五”时期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

    阅读

    商务部公告2021年第35号 公布货物出口配额总量(2022年)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出口商品配额管理办法》《出口商品配额招标办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现公布货物出口配额总量(2022年)及配额管理有关事项如下...

    阅读

    跨境电商丨“跨境电商B2B出口”政策解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国办发2021]24号)2021年7月9日发布。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在全国适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直接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监管模式,完善配套政策...

    阅读